close

很多家長常會問一個問題,不知是否也是把拔或馬麻您曾問過問題。

『小朋友幾歲開始學英文好呢?小學前?小一開始?還是三、四年級之後呢?』

 

曾經,我也覺得,不用太早。

讓小朋友先把中文學好後,再學英文,到三年級再開始也不遲。

 

可是,在我們家的小王子出生後〈我的姪子〉,在帶他的過程中,我發現了一件事。

〈會這樣發現,我想是因為角度的不同了。是以姑姑的角度在引導他〉

 

如果這句話是以『何時學?』跟『何時接觸?』則是兩個不同的切入點了。

『何時學?』真的是見仁見智。

因為每個家庭的教育理念不一樣。

可是,如果是『何時接觸?』我會大大推薦,越早越好!

 

當小朋友們在環境中,越早接觸不同的語言,就算未來碰到所謂的【外來語】,他們仍舊是會有熟悉感。

簡單來說,就是別讓小朋友有種『學』英文或任何語言的感覺。

『學』總是會讓人在淺意識有一種壓力,學對很棒,可是學不起來是不認真。

但是,當語言的增長是靠自然而然的接觸,它就不再只是學校需要學的一個科目,而是一個像中文的語言,是生活的一部分。

 

接觸的方式有很多,聽音樂,偶爾看到一些單字念給他聽,甚至可以利用生活周遭的人、事、物等等,讓他眼看、耳聽。

漸漸的,在小孩的大腦記憶中,他們開始會去運作他們曾經聽到的音,而慢慢的將所聽過的單字或句子講出來。

這也是一種學習,可是和『一個學校科目』的學習是完全不同的方式。

當小朋友覺得,這是一個『快樂』的事,他們會慢慢挖掘。

進而,語言的學習就不再是被動的學習,而成為主動的了解。

 

別再讓學習語言,成為家長和小孩的拉鋸戰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ya7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